close

習俗,人死後七天會化成一種動物回來靈堂前面。
大部分是昆蟲,像3年前爺爺去世的頭七那天,就是有個大蛾在靈堂前飛舞。
聽說繞了一整個晚上,到隔天早上才消失不見。

奶奶死去的第7天,照慣例做了頭七法會。
不知道為什麼,當看到奶奶的衣服在火堆中漸漸變成黑色的時候,忽然有種奇妙的感覺。
像是奶奶的一切漸漸地開始在我的人生中消失,一點都不會殘留下來。
但另一種感覺,則是那種責任心已了的想法。
至少在她的晚年,老爸和我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她走得非常安詳。
沒有遺憾,也沒後悔……對我們倆來說,這樣的確是夠了。

到底孝順是怎樣呢?
不忤逆父母的話,將父母所期望的成為人生第一目標?
我一直都很好奇,如果我們必須終其一生都活在父母的期望之下,那我們到底是什麼呢?
似乎活在這世界上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完成父母的期望呢。

當然啦,我可不會認為孝順是這樣的。
沒有主見的人生我可吃不消,也受不了。
在我的感覺,孝順就是可以讓父母感到開心呢。
即使有的時候我們必須違背他們的期望,也不能讓他們感受到我們不是站在他們那邊。
聽起來很複雜,做起來不簡單,但如果不這麼做的話我就會感到很後悔呢。

畢竟,父母是不能夠陪我們活過一輩子的,很多事情還是要自己作主。
對父母最好的禮物,我想就是花時間陪伴他們了吧。



最近的心得都是這樣短短的,或許和事物的改變有關係吧。
有的時候,即使再怎麼堅持,事物總是會有所變化的。
還是調整自己的想法,好好地面對世界吧。
那麼,就先寫道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菜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