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你可還記得自己叫什麼?」
在昨天正式成為了賴家的一份子之後,和父親的第一次談話。

「不記得了,我真的都沒有辦法想起來。」
「這樣啊……那麼,是該給你起個名字的時候了。」
父親若有所思地一手摸著下巴,另一手摸著我的頭。

﹝好溫暖……﹞
又是這樣的感覺,一種說不出來的溫暖從父親的手上傳來,直達我的心裡。
感覺心中充滿著前所未有的充實感。
﹝為什麼呢……﹞
這種充實的感覺是怎麼回事?
是以前的遭遇所影響,抑或是對於這種親情的渴望?
總之,這種感覺使我愉悅,使我期望時間可以永遠地靜止。

正當我沉浸在這種感覺時,母親端著麥茶走了過來。
「來吧,您倆也該口渴了,說了這麼多話。」
「老伴啊,你想該給這孩子什麼名字好呢?讓我挺煩惱的。」
父親將一杯賣茶接過去喝了幾口,隨即又陷入沉思;母親則是坐了下來,微笑地看著我。

「還不簡單,就叫他路奇吧!」
「路奇……路奇!好,就這麼決定了!」父親高興地拍了一下手。
「小傢伙,從現在開始你的名字就叫『路奇』,冠上我倆的姓氏,全名就是『路奇‧拉爾』!」
「路奇……拉爾?」
「沒錯,路奇‧拉爾!」父親直摸著我的頭,母親也輕輕地把我的手握著。

﹝從今以後,我的名字就叫做路奇‧拉爾,無論什麼事情都不會改變初衷。﹞
我偷偷地立下了這個誓言。
父親和母親為我賦予一個全新的名,而我將繼續把這名延用下去,直到生命的盡頭。

-----

在下午吃過飯以後,我獨自一人走在麥爾村的道路上。
麥爾村真的是個淳樸的小鎮:幾棟房屋,一家酒館,和無邊無際的麥田。
在夕陽的餘暉照耀下,一片漂亮的金黃色就這樣呈現在我的眼前。
簡直像是個奇蹟。

望向廣場,我看到很多人在那忙碌著。
看台,木材堆,還有燈火柱……看來像是在準備活動的樣子。
﹝不過我應該沒辦法協助他們吧……﹞
依現在的身體,過去就只是當個累贅而已。
所以我並沒有往廣場那走。

當我回到家的時候,發現父親和母親換了一套很整齊的衣服。
「來,路奇,這套你換上去吧。」母親微笑地和我說著,遞給我一套衣服。
「這是……」我接過來,細細地看著。
一套全白的衣服,摸起來比我身上的這件還要柔軟。
「這是以前老伴治療的商人送的布匹,所做出來的衣服。
「只不過,本來是要給隔壁琳娜的小兒子穿的……」母親眼神中似乎閃過一絲哀戚。
這時候,父親走過來拍了拍母親的肩膀。
「等等就是慶典了,不該在這時候沾染上負面的情緒。」
「啊……說的也是,路奇可是第一次參加呢,快點去把衣服換上吧。」

走上了閣樓,我將這套衣服攤在床上。
一件短袖的襯衫,一件短褲,一條白色的領巾,和一雙白襪子。
摺痕還是新的,像是沒有人穿過一樣。

我褪下身上的衣物,穿上襯衫和短褲,套上襪子,最後將領帶繞過我的脖子,打了個結。
雖然是新的,衣服上仍帶有淡淡的麥香。
﹝……穿起來好舒服。﹞
真是不可思議,這件衣服簡直就是為我量身訂做的,太合身了。

「呀,看看這可愛的孩子,這件實在是太適合你了,路奇。」母親走過來摸了摸我的臉頰。
「謝謝母親……」或許是有記憶以來第一次被稱讚,我不好意思地低下頭。
「那麼,既然都準備好了,往廣場出發吧。」

-----

即使是夜晚的麥爾村,在慶典的時候仍然燈火通明。
四周都是燈火柱,中間的木柴堆也變成了光亮的營火。
而看台上似乎有寫著文字的布條。
『昏倒在廣場中央的小傢伙沒事,暨賴家夫婦多了兒子的慶典』
﹝這是……﹞
其實也不是覺得滑稽,看到村人們特地辦的慶典反而讓我有種受寵若驚的感覺。

「孩子,有沒有覺得很驚喜?」
「可是……實在是沒有必要這樣忙碌的……」
從沒想過慶典是特地為我辦的這點倒是真的。
『那麼,我們就開始舉行這次的慶典了!』忽然,看台發出了聲音,一位有些福氣的中年男子正說著開場白。
『我是麥爾村的村長,現在先請賴家人上台--!』
語畢,所有人的目光都移轉到我們身上。

父親和母親微笑著,緩緩地走上看台,我則是緊緊地跟在後方。
『各位,在我後方的這位,就是我們拉爾家的兒子,路奇!』
大家一定猛盯著看台,老實說,那種感覺不是很舒服。
但是一直被盯著而沒有動作也不能化解這種情況……
我微微向前,和眾人行了一個90度禮。

一聲掌聲,三聲掌聲,最後全村的人都不斷鼓掌著。
那掌聲一直一直傳入我的耳朵,沒有間斷。
非常友善的掌聲,就這樣持續了3分鐘。

在掌聲慢慢地消失後,村長伯伯在我們下台前將我攔了下來,給了我一個小巧的護身符。
「將本村最重要的物品:麥桿護身符交予你,期望你可以一直得到麥桿的祝福。」
拿到護身符的瞬間,我有種「是這個村子長大的小孩」的感覺。

『好了,今天是慶典的夜晚,請大家用力狂歡吧!』
旁邊的樂隊演奏起輕快的音樂,村民們也手舞足蹈地跳起舞來。
「如果累了的話,可以先回去休息唷。」母親轉過頭輕輕地對我說著,然後拉著父親往人群走去。

﹝晚上是有些累了……﹞
雖然這次沒有辦法和大家跳舞有些遺憾,我相信以後還是有機會可以一起同樂的。
至少我知道,住在麥爾村,未來一定會很愉快。

----------

麥爾村的慶典理由可以很簡單,或許生活也可以不需要那麼多理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菜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