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自己遇到的事情無法用過往的經驗去解決時,總是會顯得不知所措。
抑或是,即使是使用了過往的經驗,卻得到了完全不同的結果時,也會讓人感到困惑。
當各位遇到這樣的情況時,將會有如何的反應呢?

我總是以為,單靠自己的經驗累積,會讓自己愈來愈得心應手。
但隨著年紀增長,我發現到這個世界並不是單靠自己的經驗或別人的經驗就可以順利地過著。
總是有著經驗無法實際地去使用的場合,甚至是與期望相違背的時候。
那時的我,肯定是緊張得不知道該怎麼辦吧。

經驗法則,因為自己有經歷過,把過去的經驗所累積下來,藉以應對未來相同或相似的狀況。
就算自己沒有親身經歷,也可以藉由別人的經歷傳承,而習得他人的經驗。
也就是「他山之石」。
但有時即使是他人所承受並學習的經驗,光是以描述或者是教導的方式仍然難以學會。
因為不是自己親身所體會的,那真的很難去理解其中的差別為何。

即使如此,經驗法則仍然是我賴以維生的工具之一。
只期待自己日後歷經了更多自己沒經歷過的事情,並從中汲取經驗,化成我的人生經歷。



人生閱歷豐富的人,總是可以很淡定地看待一切。
雖然乍看之下似乎有些無情,但卻可以讓事情變得更加圓融、抑或是朝著自己的想法前進。
那麼,就先寫到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菜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