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一。

本來預計會早個5到10分鐘從容地到,結果遇到大甲媽祖遶到員林鎮這裡造成大塞車,錯過了北上的莒光號。
無可奈何之下搭了下一班自強到新竹,再轉區間到湖口。

在等車的途中,見到了一位有著一面之緣的大陸背包客,當初買票時她排在我的前面。
「你很急嗎?」她用著很明顯的北京腔對我這麼說著,身上的背包和她那細瘦的身材成了有趣的對比。
我指了指窗外的那班莒光,告訴她我必須要看著自己想做的火車從眼前開走。
「那你先買吧,反正我不急。」 她很輕切地跟我這麼說著。

再一次見面的時候,是我因為趕不到那班莒光,坐在椅子上等待自強時。
她坐在我旁邊的位置,輕輕地問我「啊,沒趕上啊,真是可惜。」
不久,她的區間到了,我和她互相點了個頭,招了招手,她繼續她的旅行,而我繼續趕我的路。

這幕讓我想起在黑傑克裡面的一段很有意思的話。
「那些影響你人生的人,有時是個你一生只會見他們不到一小時的陌生人。」
雖然對我而言這個不會重大到影響我的人生,卻也是段有趣的插曲。

-----

其二。

即使是飛快的自強,從員林到新竹也要花上2小時左右。
因為是接近中午的時刻,火車上其實沒什麼人,比起尖峰時段這時候的車廂非常地舒適寬敞。

大概到苗栗往竹南的時候,我注意到一個伯伯正在用手機看著小孩子的影片。
看似正在學步吧,影片裡的小孩子步履蹣跚地、一晃一晃地走著。
那伯伯什麼都沒做,只有一直緊緊地盯著自己的手機看。
即使站著看手機有些吃力,伯伯還是不厭其煩地看影片,一次又一次地。

那種「期待著自己的後人一步一步地茁壯」那樣的想法嗎,還是那沒有抱持著任何期待,而只是一種喜悅?
還不是為人父和為人爺的我,只能在自己的姪子和姪女上看出些許的端倪。
有一天會理解那種想法嗎?

-----

其三。

見到了想見的人之後,在火車站裡等著下一班火車的到來。
幾個小男生小女生在月台上的玩耍,目測應該是國中吧,還是那樣青澀不知丟臉為何物的年紀。

看著那些小孩子玩得不亦樂乎,忽然想起辛棄疾的話:「為賦新辭強說愁」。
辛棄疾對於自己的過去那樣年少輕狂用天涼好個秋交代,但對我而言卻無法以三言兩語忘懷。
試想自己也不是那種可以年少輕狂的年紀了,如果不以如坐針氈的心情來走人生大道的話,很容易就會出紕漏而一去不回頭。

想到有人以熵來解釋為何時間不能回頭,以前不懂的東西長大了就懂。
長大嗎,小六的我對著我自己說何不長大,現在的我倒是開始罵自己何必長大了。
看著那些傢伙總有一天會長大,他們心裡是期待著呢,還是害怕著?
至少我沒年少輕狂,而我也為此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菜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